有人说,大海能使悲观的人变得乐观;痛苦的人变得快乐;懦弱的人变得勇敢;浮躁的人变得沉稳。果真如此吗?这也许是因为看到了大海的浩瀚、大海的雄壮、大海的宽广、大海的威严、大海的永恒。可是,又有多少人看到了大海的另一面呢?
因为寂寞,所以我喜欢上了寂寞的海。孔夫子认为,人生五十岁而知天命,我不知道圣人说这话时是不是也有些许无奈,到这个年纪,很多衰退已经无可抗拒,有时候只能承认现实并努力去面对。可是有时从内心迸发的梦想还是那样地强烈,而这梦想与现实的矛盾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!我无尽的困惑和烦恼何处述说?这个假期,我来到了北戴河。我独自站在傍晚的海边,眺望深邃的海洋,踏着浪花独自前行时,我聆听到了海的声音,海浪一次次拍打海滩的声音,那仿佛是大海因为害怕寂寞而奏出的一串串音符,也许是大海的欢快中隐藏着的忧伤和无奈的表露。我想,不是有了声音就不寂寞,也不是没有声音就是寂寞。
站在海边,我一次次凝眸远望,依旧望不到海的彼岸,仿佛看不到曾经的憧憬和激情。看浪花朵朵袭来又渐渐退去,我在想,浪花也有思想吗?它在回头寻找什么?是来不及撤回的情,还是被风儿带走的泪珠?也许,那里曾有我许下的诺言在绽放,有什么比诺言的绽放更美丽的吗?看着幽静的大海,忽然明白:因为深邃,所以平静;因为热爱,所以美丽;因为包容,所以坦荡;因为幽香,所以沉醉。当海风轻抚着吹过我的脸颊,当浪花轻吻着越过我的脚面,我依稀想起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些曾经的日子,没有海的波澜壮阔,没有海的汹涌澎湃,更多的是像海一样的沉静,沉静中充实,充实中沉静:我想,一辈子从事教师这一行业已无需更多的理由了。
因为寂寞,所以我喜欢上了寂寞的海。每一朵跳跃的浪花似乎都是我的心跳,在跃动中倾诉着我思绪翻涌的情怀。海的声音,是清静中发出的不清静的声音,还是不清静中发出的清静的声音?在我听来,似一首百听不厌的老歌,久久的在耳畔旋绕。大海是人生的参照物,在大海的浩瀚面前,人会自惭形秽;在大海的雄壮面前,人会觉得自己浅薄;在大海的强大面前,人会觉得自己渺小;在大海的威严面前,人会觉得自己卑微;在大海的永恒面前,人会觉得生之短暂。而我最想说的是,在大海的寂寞面前,我不是寂寞的。
漫步于夜色笼罩的沙滩,我感觉到海的寂寞,它用寂寞中的浪花陪伴我前行。我走过的每一寸沙滩,都记载着我一段伤心的里程。回眸处,海水拂去了我走过的印迹,仿佛将烦恼也会一同带走,淡泊清静、悠闲自得的感觉让我的心灵渐渐安稳,但仍有隐隐的伤痛在心头,我依然为那些弥留又消失的回忆而感怀。见识了卑鄙和卑鄙的人,真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?见识了高尚和高尚的人,真的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?更多的是看到了善良的人们为生活而奔波忙碌着。
面向大海,无论它汹涌澎湃,还是平静如水,都会牵引着人的思绪。似乎是人在看海,可我觉得是海在看人,它要把每个看海的人内心看个透。我的思绪飞扬,自觉坦荡的我仿佛遗失了自己,任由脚步茫然的前行,只有此刻,心底里的呐喊才会迸发出来。大海给予了我无私的包容,那些流年旧事,那些伤痛瘀痂,都在我的释放中全部被海带走。坐在大海的面前,任由海风吹拂,我感觉到了一种痛苦的愉悦,抑或是愉悦的痛苦。愉悦是因为大海的壮美,所有的美都能带来快乐,唤醒希望,滋润心田。痛苦是由于大海的浩瀚,大海的宽容,它无尽的包容使它显得疲惫。我享受海带给我的舒卷适意,也自私地把我的痛留给了它。迎着凉爽的海风,站在傍晚的沙滩上,看着夜空里慢慢飘散的云霭,我似乎淡去了所有的心事。此时此刻,内心平静了许多:一个人听海,褪去繁华,享受安谧,享受平淡。心如大海,不以物喜,不以物悲。
看着无垠的大海,浪花依旧拍打着海岸,如同敲打着我的心灵,它无倦地重复却依然美丽。我似乎感悟到了诗人对大海的描述:不是海寂寞了看海的人,而是看海的人寂寞了海。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